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文理动态 >> 正文

市委书记邵革军来校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学悟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 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绚丽光彩
2023年11月08日 14:54   来源:  点击:[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7日,市委书记邵革军来校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更好把总书记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专题党课上,邵革军围绕“学悟新思想、争做新青年,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绚丽光彩”这一主题,从“为什么要学、学什么、学习之后怎么干”这三个方面谈认识体会,并就大家关心关注的达州发展重大问题作了解读和介绍。

关于“为什么要学”,邵革军指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要充分认识党的创新理论对于推动实践发展的重要意义、先导作用。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理论,并在实践基础上创造出如此丰富系统的理论成果。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总共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第一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产生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次飞跃,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关于“学什么”,邵革军指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重视学习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的来讲,“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内容。邵革军重点通过“六个必须坚持”作了解读。他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这一伟大思想鲜明底色和贯穿其中的红线。“坚持自信自立”,是这一伟大思想的根本立足点。“坚持守正创新”,是这一伟大思想充满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坚持问题导向”,是这一伟大思想鲜明实践品格的充分彰显。“坚持系统观念”,是这一伟大思想关于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的集中体现。“坚持胸怀天下”,是这一伟大思想世界视野和博大胸襟的生动诠释。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习领悟好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悟好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悟好总书记赋予达州的重大时代使命,牢记“国之大者”,担负时代使命,聚焦“三个牢牢把握”和“四个发力”重要要求,更好地了解四川、投身达州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于“学习之后怎么干”,邵革军指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定用以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我们坚定以这一伟大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并运用好蕴含其中的正确战略策略和科学思想方法,来研究和解决达州发展的实际问题,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州新篇章。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达州现代化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走好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谋划推动的这些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都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都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达州发展问题的生动实践。

在党课报告最后,邵革军对我校学生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栋梁之才寄予期望。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一直高度重视的战略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大家要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青年。要争做“有理想”的新青年,希望大家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在达州奋力开创巴渠大地锦绣明天的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要争做“敢担当”的新青年,希望大家发扬担当精神,特别是面对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时,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断增强担当的意志和韧劲,提高担当的能力和本领,迈向属于自己新的人生高度。要争做“能吃苦”的新青年,希望大家砥砺“刚健自强、百折不挠”的品格、“不惧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建功立业。要争做“肯奋斗”的新青年,希望大家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最好成绩,把奋斗精神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的实际行动中,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主题教育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成员,市领导陈文胜、孙骏,学校班子成员和300余名师生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