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文理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年08月26日 00:00   来源:刘飞 黄建华 摄影:唐秀君  点击:[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8月25日,学校召开2023年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海滨、副组长苟小兰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涛同志主持。

会前,学校根据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校党委常委班子在专题学习、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全面梳理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及常委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

黄涛同志首先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代表党委常委班子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深挖问题症结,深究问题产生原因,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随后,黄涛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一深入查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每位班子成员在发言结束后,班子成员之间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王海滨同志代表指导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常委班子成员深入扎实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呈现出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会前准备扎实充分、追根溯源剖析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态度真诚、整改措施具体实在等方面特点,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碰撞了思想,找准了问题,深挖了根源,说了真心话,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王海滨指出,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的重要指示要求体现到具体实践中,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突出政治建设这个首位,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坚持不懈抓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在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上狠下功夫,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持续加力,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三是要与时俱进谋发展,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着眼“扎根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服务区域发展”,科学把脉,精准施策,扭住“转型、创新、特色、开放、安全”发展不放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四是要从严从实促整改,对主题教育期间尚未解决的校内问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承诺时限抓好落实,一步一步地推进,一项一项地落实,全力以赴,务期必成。五是要突出能力强班子,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黄涛代表学校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在诠释对党忠诚上带好头。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夯实思想根基上带好头。自觉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并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来推动学校一切工作。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在站稳人民立场上带好头。始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广大师生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四是强化担当作为,在推动学校发展上带好头。要当先锋、打头阵,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作风和干劲层层传导下去,为全校干部职工做好表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五是强化自我革命,在保持清正廉洁上带好头。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党委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共同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