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文理动态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023年06月01日 14:18   来源:  点击:[

5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委书记黄涛,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分别作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朱兴华作专题发言,党委书记黄涛主持学习会。

黄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并科学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不仅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更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具有深刻而丰富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创性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黄涛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领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深刻领悟“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鲜明精神特质,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深刻领悟“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的宝贵理论品格,着力开拓发展新局面;深刻领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求真务实态度,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深刻领悟“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维方法,全力促进协调发展;深刻领悟“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格局,持续彰显文理责任担当。

黄涛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秉持自信自立的奋斗姿态,坚持守正创新的自我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的目标引导,深化系统观念的发展思路,彰显胸怀天下的格局气魄,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涛要求,要全面系统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加深理解把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主题教育抓得更实更好。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运用,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彰显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学思想、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当好“领头雁”,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突破学校办学瓶颈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现代大学治理上迈开新步伐。

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作题为“以‘六个坚持’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办学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的主题发言。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之“理”,更好感悟这一思想的价值遵循,切实树牢学生主体地位,办人民满意教育。深刻领会坚持自信自立之“理”,更好感悟这一思想的精神特质,更加坚定信仰信念,闯文理发展新路。深刻领会坚持守正创新之“理”,更好感悟这一思想的重要理论品格,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领会坚持问题导向之“理”,更好感悟这一思想的鲜明实践特征,敢于正视矛盾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干。深刻领会坚持系统观念之“理”,更好感悟这一思想的科学思维方法,善于观大势谋大事,锚定发展一盘棋。

党委副书记朱兴华作专题发言,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是用于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把内涵发展作为破题之钥。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解题之举。坚持系统观念、胸怀天下,把市校融合作为答题之术。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列席中层负责同志也都围绕主题学习感悟,结合分管工作,做了生动具体的交流发言。

会前,党委书记黄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并提出了学习贯彻意见要求。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互联网思政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科技处、评估处、计划财务、发展规划处、校地合作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列席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