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文理动态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 结对共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5日 15:48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四川文理学院和西南科技大学两校结对提升双方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能力和整体办学实力,两校以结对共建为契机,通过关注双方发展“需求点”,瞄准联动共建“连接点”,聚焦联建共建“着力点”,打造科学研究“突破点”,强化双向互动,共同发力,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延伸。

一是明确目标,紧扣学校发展“需求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是四川文理学院“十四五”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本次结对共建进一步帮助学校聚焦发展需求,厘清建设思路,制定实施举措,找准发力方向,确保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各项任务有效推进。

二是创建机制,瞄准联动共建“连接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为满足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需要,是连接校校合作的重要纽带。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双方就聘请部分二级学院学术院长,从学校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中遴选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生研究生导师,探索联合培养研究生,推荐优秀博士毕业生到校工作,支持优秀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定期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示范授课、听评课、进行专题报告、短期教学等达成共识,充分发掘人才资源宝库,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三是搭建平台,聚焦联建共建“着力点”。专业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学校以此次结对共建为契机,聚焦专业建设“着力点”,通过选派专家指导和支持建设省级一流或行业一流的特色应用型专业,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体系构建、建设举措和所取得的成效等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与分享等方式,立足八大应用型学科专业群,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细化各学科专业群建设方案;进一步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完善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应用型示范专业和应用型示范课程,提升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打造一批社会竞争力强、办学声誉高的本科专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共建项目,打造科学研究“突破点”。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其中科学研究具有基础性作用。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科学研究“突破点”。在优势学科领域共组研究团队、共享科研仪器设备、共同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及应用能力,积极探索合作研究、平台建设新模式,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问题攻关;继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更加有利于教师从事学术科研活动的良好环境;健全科研人员绩效评价和奖励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川文理学院将在共建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联创、联学、联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能力和整体办学实力,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跨越式发展,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提质聚力。